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5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秒针
职业:寻找路标
年龄:一生一世
位置:
个性介绍:生活中早已迷失了方向,爱情、友谊、金钱、事业......该为谁奋斗,还是这样随其自然的生活,不在乎得失、荣辱、生死。许三多的老父亲说过:人要有意义的生活。怎样才是有意义的生活?许三多记得父亲的话:好好活就是有意义的生活。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好好活。

尊重学生

2008-09-06 14:46 阅读(?)评论(0)
    5.12汶川大地震震撼了全国,同时各种形式的救援活动也感动了中国。现在,那些正在教室里上课的幸福孩子们可曾有过触动。于是某天上午作文课上,我布置了一篇作文《当灾难来临……》。学生作文之前,我播放了有关汶川地震的视频,孩子们落泪了。他们在纸上默默地释放着自己的情感,惊恐、痛苦、同情、感动......然而有一个叫A的学生始终没有动笔,直到下课,他依然是保持着眼望窗外的姿势。我走到他跟前说:A为什么不写呢?他没有回答,我又说:A先回去吃午饭吧。他也没有回应。我生气了,这是对老师的蔑视。他周围的学生赶忙说:老师,别生气,一会儿我们说说他。不争气的泪水涌上眼眶,我赶忙离开教室。
两分钟中后,A到我的办公室来向我道歉,我不想满脸泪水的去批评一个学生。 A不肯离开。可当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却又一声不吭了。看他那要溢出泪水的目光,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有自己的痛苦,那是我所不知道,我不想揭开他的疮疤,更不想这个孩子有什么阴影,于是说:老师相信你不是故意的,老师原谅你了,你回去吧。如果这个作文实在不想写,就写自己想写的吧,写完找个时间交上来。A默默的走了。
下午,A交上一篇作文《我的奶奶》,字里行间流露出奶奶对自己的爱和自己无法回报奶奶的自责、遗憾。奶奶去了,这自责与遗憾也就成了永久的了。地震中那些失去亲人的场景使他想到自己已经逝去的奶奶,当时他之所以听不到我说话,原来是正沉浸在失去奶奶的痛苦中。文章写得很好,超出了我的预料。真庆幸当时没有严厉地批评他,如果只是为了维护师道尊严而横加指责,我想,我不仅不能看到学生优秀的作文,还会增加学生的痛苦,那结果可能会很糟糕。可能正是对学生的信任与尊重使学生也同样信任老师而愿意向老师倾吐自己的痛苦与秘密。我相信,因为这次的宽容,这个世界上少了一个说假话的人,多了一个重感情的人。
其实,教学中有很多孩子跟不上我们的节拍,我们不要太急切。其实,教学中还有很多孩子不愿踩我们的步点。这时,我们也不要惩罚,有时候,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对人宽容,是做人的一种美德,而对孩子的宽容,则不仅是美德,还是一种教育艺术。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